www.dapmalaysia.org

文告&评论

呼吁全面审核国家石油公司、布特拉再也机构、国家石油储备金和马哈迪的退休开支

--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吉祥
2004年5月20日(星期 演词: 国会

国会反对党领袖、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于2004520日(星期),在国会辩论感谢最高元首御词动议时所发表的演词:

呼吁全面审核国家石油公司、布特拉再也机构、国家石油储备金和马哈迪的退休开支

我不久前私人访问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令人惊讶。方圆约百余公里平方的浦东市,从1990年的荒地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和国内外投资者的焦点,不过短短的十几年的事情。有关方面预测浦东市的居民的平均收入将于2005年超过美元一万元。

浦东成功的关键,不但只是有一流的城市规划者,更是因为浦东的城市规划者深信一个规划城市(planned city)的经济增长,必须靠私人界的投资,而不是有公家“全情投入”。

我这样说,并不是要否定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角色,但是,我要强调,没有任何政府应该承担发展一个象浦东或者布特拉再也(布城)的规划城市的所有开支。

浦东的成功让我们为布城的情况感到尴尬。政府至今已经通过其管辖的资金,特别是在布特拉再也控股公司(Putrajaya Holding Sdn Bhd)的国家石油公司,投入至少250亿元的资金发展布城。然而,在可以预期的未来,联邦政府并没有任何回收上述资金的可能性。

此外,根据公共纪录,布特拉再也控股公司至少已经发出45亿元的债券来承担发展前首相马哈迪的好大喜功,成为世世代代马来西亚人必须承担的债务。如今,敦马哈迪已经不再是首相,是时候新首相阿都拉,重新考虑布城的各种安排。

如同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200391日的社论:

“布城是马哈迪创造的。这是他留给马来西亚其中一个最大和最精彩的贡献。”

为了摆脱敦马哈迪的好大狂(megalomania),阿都拉政府应该优先处理布城的问题。

布城是我国最大的公共产业计划,然而,让我提醒大家,本国会从来没有批准政府建设布城。国会有两次接近辩论关于布城的事务,即《1995年布特拉再也机法案》及把200012月布城列为直辖区的宪法修正案。国会遭到政府忽视的程度,可以从前首相的态度看出。当上议院仍然在辩论布特拉再也机构法令时,1995830日马哈迪已经出席布城的动土礼。

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

马哈迪政府以布城是由私人界所发展的,因此不需要通过国会批准。然而, 这种说法并不能成立。

国油拥有布特拉再也机构64.4巴仙的股权,另两个主要股东是国库公司及石油特别储备基金(Kumpulan Wang Amanah Negara)。后者是1988年巫统A队及B队党争之后,成立的秘密基金。

上述三个机构根本就不是私人机构,都是政府关系机构(GLCs)。政府关系企业这个词汇近来经过首相的推介成为我国的流行字眼。过去一个多月关于政府关系机构的众多讨论当中,比较没有人提到的是国内现金最为雄厚、资助各种政府大型计划的政府关系企业国家石油公司。

国油不但只资助布城、吉隆坡中城计划等等马哈迪时代好大喜功的计划,也在马哈迪退休之后资助他个人奢侈的生活方式。马哈迪在退休后次日(2003111日)和他的全家人乘坐国油的专机前往西班牙度假。之后,马哈迪受委为国油的顾问。据说(有待政府证实),国油已经或者正在为马哈迪购买一架转机供他的个人用途。

国油也是马哈迪的“总统图书馆卓越领袖基金会(Perdana Leadership Foundation)的主要资助者。马来西亚人并不清楚到底国油捐助了这个基金会多少钱,但是,据报载,单单是有关基金会堂皇的建筑物就耗资2千万元。

政府应该立即把国油、布城控股公司和其他各种政府相关机构(包括石油特别储备金KWAN),交由国会监督,而非由首相署黑箱操控。政府从现在开始应该定期向国会报告政府相关机构的表现。同时,政府应该向国会报告国油和其他政府相关机构耗资多少钱资助前首相马哈迪奢侈的退休生活。

由于政府关系机构涉及的产业与资金庞大,需要清楚的制衡,我们建议以后政府关系机构的任何行政委任。如果首相认真地要委任专业人士管理政府关系机构,那么政府首先应该重新检讨国油和布城机构主席阿兹占的职位。阿兹占在出任国油主席之前,担任首相首席机要秘书,并且在1987年茅草行动时担任内政部秘书长。他的资历并不符合阿都拉首相寻求的管理人才的资格。

布特拉再也:最高元首行宫、首相官邸、副首相官邸

布城首相官邸一度是本国会激烈争论的课题,并且仍然是国民关心的事情。首相官邸从1995年至1998年耗时三年完成建设,但是马来西亚人耗时5年才清楚官邸的营建费用。政府于19987月告诉国会首相官邸的“私人住宅”部分耗资17百万。前副首相安华于1998920日被捕前最后接受CNBC的访问,指控政府耗资2亿元。

从此,政府一直在调高价格,直至17百万与2亿元的差距终于在去年“解决”。首相署在去年回答前谷邦阁亮(Kubang Kerain)议员的书面咨询时,证实官邸的营建费为2亿1千万,还比安华所说的高出一百万。

然而,我们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在布城的副首相官邸的营建费。安华曾表示,政府最初建议的营建费为7千万元,后来调低到4千万元。不过,安华担任副首相时拒绝了相关建议。因此,有关官邸是在安华被革职、阿都拉接任副首相之后才建设的。政府应该向国会公布副首相官邸的开销。

副首相官邸之所以重要,也因为阿都拉首相目前仍然居住在有关官邸。直至2004422日,当首相夫人恩敦招待媒体编辑时,第一家庭仍然舒适地居住在布城第16区的副首相官邸。

当阿都拉接任首相时,首相夫人告诉记者第一家庭因为斋戒月,无法马上迁入首相官邸。但是,斋戒月早已是半年前的事情了。我不确定首相是否已经迁入首相官邸。如果他还没有,马来西亚人要问:为何我们需要一个没有首相居住的首相官邸?

根据首相署去年3月致给士布爹区国会议员的书面回答,最高元首在布特拉再也的行宫(Istana Melawati)耗资1亿2千万元,比首相官邸的营建费低8千万。根据宪法322)条指出,最高元首的地位优先于马来西亚联邦的任何人。为什么首相官邸的营建费比最高元首行宫的昂贵?

敦马哈迪于去年下台前的两个月的825日宣布,政府将会在大使路(Jalan Duta)建设新的国家皇宫。但是,这不是解决方案。我呼吁首相针对布城的安排国会做出报告。

 

返回首页

英文网站
国文网站
网上广播站
档案中心
照片中心
焦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