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dapmalaysia.org

文告&评论

海洋生态严重破坏  禁止所有槟州填海工程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政治秘书黄伟益
2007年125(星期三)在槟城发表的声明:

槟州政府必须即起下令禁止所有填海工程,以免对海洋生态构成严重的破坏!

民主行动党促请槟州政府即起下令禁止所有填海索地的工程,以免对海洋生态构成无可弥补的严重破坏。

 

理科大学武加角海洋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学家陈思憓博士指这些工程,或多或少会对海洋的物理与化学环境,例如水温、海洋含氧度等构成影响。

 

她还说,这些情况将导致水中藻类大量繁殖,造成海洋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此外,这将导致浅海地区的幼鱼繁殖温床遭到破坏,使得许多物种濒临灭绝或消失。

 

陈思憓博士的这番分析无疑是针对槟州政府,允许大规模展开填海工程而发出的警钟。

 

目前,槟州政府允许发展商在丹绒道光与靠近槟城大桥的槟岛东部海岸一带展开填海工程,以便推动大规模的私人发展计划。

 

若槟州政府没有尽速采取补救行动,包括即起下令禁止所有填海索地的工程,那么槟州海域的环境生态肯定会遭受负面影响。

 

虽然这些工程都必须提呈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但是若当局没有下令即起禁止所有填海工程,其对海洋生态与周遭环境还是会造成无可弥补的破坏。

 

对于槟州政府之前所批准的填海工程,水利与灌溉局、环境局与地方政府必须定期展开严格的突击监督行动,确保发展商遵循当局所制订的各种条件。

 

然而,从长远来看,唯有槟州政府禁止所有不必要的填海工程,这才是更好的解决之道。而且,我们亦能确保海洋生态不会遭到不必要的破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