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
为打造干净大马、打击非法垃圾填埋场,截至今年10月房地部通过固体废料管理机构(了SWCorp)成功关闭扫除3千634非法垃圾填埋场,累积非法垃圾量1千530吨、控上庭22宗,总罚款高达49万令吉。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倪可敏今天在吉隆进行固体废料管理机构(SWCorp)2025政绩发表会时向媒体宣布上述政绩。
倪可敏透露,“为清理非法垃圾与打击相关活动,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维护公共利益。
“今年该机构共进行高达4268执法行动,自2015年以来更扣押185相关车辆,其中单是2025年就有23辆非法运载垃圾车辆被扣押充公。”
“垃圾不落地,大马更美丽”的原则是每一个大马公民都应该积极响应的。不仅如此,各方各造也应该负责任,把垃圾送去合法、受保障的垃圾填埋场,不应因为逃避收费而犯法、这不仅造成环境污染、更严重影响市容,破坏国家形象。”倪可敏强调。
固体废料管理机构多项改革
倪可敏表示,固体废料管理机构SW Corp今年也进行多项改革,以更高效打击非法垃圾倾倒,其中包括安装47摄像头,成功透过此方式打击8宗非法垃圾倾倒案件。
另外,该机构于本月正式成立摩多车队巡逻小组,进一步提升执法行动。
“摩托体型小,容易深入许多道路无法到达的地方,透过此方式,可更有效执法、打击非法垃圾填埋活动。” 部长表示。
倪可敏指出,“不仅如此,该机构也在水灾救灾事宜扮演重要角色。上个月的水灾救援行动中,房地部动员928官员、304部垃圾清理机械,成功清理1千156吨废料,为广后灾民雪中送炭,帮助他们灾后重建家园。
一同出席今日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包括房地部秘书长拿督威拉诺阿兹曼、固体废料管理机构主席许来贤、固体废料管理机构首席执行员卡立、国家固体废料管理局总监拿督阿查哈博士等一众房地部官员,场面热烈。